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规章制度

2021-12-20

11321

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2020年,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精神,依据《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统筹、行使对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权,认真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学术繁荣和发展。现对本年度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建设

结合2020年度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运行机制与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学术评议规则,学术评议过程公开化、专家评审意见第一时间及时反馈,公开学术评议的管理流程。

二、充分履行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

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其在学校学术事务中的职责,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选拔及培养,科学研究等学术事务中充分行使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有效促进了学校学术发展。

1. 教科研课题的评审工作

在2020年度教科研课题立项结题等工作中,学术委员会为17个课题组织单位共计168项课题立项申报材料和62项结题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在规范、公开、公平的评审流程中,评选出优秀的课题项目,挖掘领先的创新思维,为学术的繁荣和良好风气的塑造起到了促进作用》

2. 2020年度职称材料专业相关性审核工作

根据2020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相关要求,学术委员会对所有参评人员的职称材料进行了专业相关性的审核工作,筛选出2名教师的课题与所申报系列专业不相关,其余人员的职称材料均符合申报系列专业的要求。同比2019年,参评人员的申报材料合规性有了明显提升,本项工作对各系列参评人员的申报起到了明显的指导和规约作用。

3. 星级专业及教材共建的评审工作

学术委员会为交通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进选星级专业进行材料的审阅工作。为学院的校企共建教材是否符合教学规律,是否覆盖教学目标,教学的可实施性,内容的准确性、科学性、先进性等方面进行评审。

三、积极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

学术委员会始终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贯穿在各项学术活动中。在每一次学术评议中,坚持首先进行学风宣讲,对每一位参加评议人员进行一次科学道德、学风教育,努力营造学校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严查、杜绝学术不端事件。

我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学校学术委员会将以《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为依据,为学校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